English

恩格尔系数下降6.1个百分点

我国农民消费结构明显改善
2001-02-0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2月6日电(记者 邵文杰 通讯员 路明月)据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日前介绍,“九五”前4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5.4%。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由1995年的58.6%下降到1999年的52.5%,农民消费结构明显改善。

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被称为恩格尔系数,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判定生活发展阶段的一般标准。恩格尔系数达到60%以上为贫困,50%至60%为温饱,40%至50%为小康,40%以下为富裕。

据介绍,目前我国已实现了主要农产品由长期短缺到总量平衡、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。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,粮食除去年减产幅度较大外,其他年份基本稳定在1万亿公斤左右,人均粮食占有量连续达到或超过400公斤,多数农产品出现了阶段性、结构性、区域性供大于求。农村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发生积极变化。非农产业占农村经济的比重不断提高,1999年乡镇企业增加值占农村社会增加值的比重已达64%,比1995年提高9.2个百分点。到1999年底,农村从事二、三产业的人员已达1.75亿,比1995年增加1100多万。初步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市场经济体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